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省职业院校2024年“楚怡读书行动”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4-03-14  图书馆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持续组织开展好2024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3月12日上午,湖南省职业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第2次会议---2024年“楚怡读书行动”专题研讨会在我校立达楼208会议室顺利召开。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傅爱斌,《湖南教育》杂志职教版主编、湖南省职业院校读书联盟秘书长陈文静,湖南省职业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顾问唐晓应及长株潭高职、中职院校图书馆馆长代表共1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湖南省职业院校图书馆工作专委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朱明松主持。

       会上,傅爱斌首先对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及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校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陈文静提出楚怡读书行动三年计划,明确三个基本原则:一是“有特色”,活动要立足湖南特色、发挥职业教育特点;二是“有效率”,活动的开展不能加重馆员和读者的负担,要避免形式主义;三是“有新意”,要结合各校专业特色,创新性开展品牌活动。  

       随后,馆长代表们围绕“楚怡读书行动”三年计划展开充分讨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周望高副馆长提出把楚怡读书行动走深走实,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要我读”为“我要读”;立足学校专业建设,建设特色文献资源体系;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胡赛副馆长提出,发挥文化传承作用,打造有影响力、有特色的系列品牌读书文化活动;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读书氛围;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彭亮副馆长提出,一方面要基于内融外联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另一方面还需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筑巢引凤”吸引读者;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文其知馆长提出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升馆员工作积极性;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情信息中心郑志凌主任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高校思政工作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作用;依托线上服务平台,开展数字资源读书文化活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图情信息中心宁云智主任提出以学分置换方式培养高职院校学生阅读习惯;各中职院校代表也结合中职院校具体情况提出建议,希望加强中职院校图书资源建设,增加中职学生阅读途径。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会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朱明松就《图工委活动策划提案》提出建议,提出以“楚怡书单”为轴,固定围绕书单的征文或打卡活动,实现长效机制;同时提出阅读积分机制,并鼓励多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活动,提升全省职校参与度,加大宣传力度。

       最后,唐晓应做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与会单位的经验、建议,并对“楚怡读书行动”三年计划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注重方法论及参与性、提升普及性,打造读书活动特色品牌;第二,将“楚怡读书行动”打造成具有社会效益、可复制的持续性项目,建议启动项目申报、中期检查、结项验收,形成社会效应;第三,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文化传承中的创新作用,馆长带头,以身作则,做好文化传承与发展;第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树立“楚怡读书行动”标杆,以强带弱,实现馆馆相连、校校联盟。


交流现场










集体合影






(编辑:范娟娟)